林夏薇去年憑劇集《七公主》奪得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1》視后寶座,她表示閒時都會在家抹獎,「得獎後我很感謝郭晉安,首先他恭喜我拿獎,之後說其實很多人拿完獎會有很大壓力,影響發揮,他叫我放輕鬆不要想那麼多,我覺得他給了我很好的鼓勵和一個提示,其實我也沒有想那麼多,只是更加全心去投入創作每個角色,前輩的說話是很重要,因為他們有很多經驗,我當時在台上都講了,幸好十幾年的堅持沒有放棄,追逐夢想其實不是容易,總算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去靠近,很感恩!在家中我經常都在抹獎,這獎項是對自己一個鼓勵,當然我不會覺得拿了獎,就可以怎麼樣,只不過對我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開始。」

她自言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「其實每一年拿獎的人,永遠都會有不同的聲音,譬如去年都有好聽或不好的聽批評,至於我怎樣去消化那些不好聽的?其實任何一個人都需要去面對不同的聲音,你在這個過程之中有不同的意見,你要去成長及判斷。所以我覺得大家給的意見是可以去聽,可以警醒自己,你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要保持一個積極和正能量的心態,有需要找同學聊聊天,或者圈內比較有經驗的前輩,他們都會給很多意見令到我放鬆一些,其實你只要認定了自己的目標,堅持下去向前走,正能量,我相信會愈來愈好。」

在劇集《法言人》飾演律師田佑家的林夏薇有「滅絕師太」之稱,法庭上的表現嚴肅,離開法庭后卻變成鄰家女孩,戴起圓框眼鏡造型,更添少女味,角色的反差感大,她說為了演活角色自己做足功課,「角色是專打離婚官司的事務律師,我很喜歡這個角色,因為跟以前演的很不同,在法庭上和私下有兩種不同的性格,我覺得很新鮮,在拍攝前我都做足功課,問過身邊律師朋友,剛好有個同學她是專門打離婚官司,同樣是女強人,私底下又是一個很柔弱的人,她給了我很多意見,說在庭上作為律師的心態很重要,你又不可以有太多的個人情感去影響到你的客戶,所有事情要放在心裏多一點,還有講話的感覺要淡定,又不需要去到太用力去做。

扮演律師,她說背一堆法律用語最高難度白,雖然之前演過教授的角色,但律師與教授的知識不同,專業術語又很不同,「其中一場戲印象比較深刻,就是淋紅酒,我們要在天光前一定要拍完,但當時天氣很冷,講對白都凍到口齒有問題,還要講那麼多的對白,總共五頁幾紙的戲,最重要是絕不可以NG,一take過不能回頭,相當有難度。」劇中與馬國明有感情戲,她表示出來效果絕對令雙方伴侶安心,「這次和馬明第一次演情侶,但不是平時大家看慣激情的情侶,是一種從小到長大的一種友情,再慢慢轉變發生微妙的關係,總之會令雙方的另一半都非常安心。」她笑言今套劇是老公看得最舒服的一套,「他覺得劇情幾溫馨,因為不是那種很激烈的戲,比較輕鬆,作為觀眾他給我很多的意見,覺得有些位置又幾好笑,又可以帶出很多專業的知識給大家知道;他經常說以前看我演的戲,為什麼很慘,他會覺得很傷心,每次當他看到我在情緒起伏非常大的時候,他又會覺得很辛苦,因為拍攝時,我的工作狀態都會影響到他的生活狀態。」

事業及家庭雙贏,感激老公默默支持她追夢,「我是一個知足的人,現在可以追逐自己的夢想,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及支持家庭,其實很多人會問我家庭和工作怎麼去平衡,首先一定是家庭,只要家人支持和給我鼓勵,才會令我有這麼多的動力去追逐自己的夢想,是相輔相成的,沒有家庭就沒有工作,其實大家都知道我一開始工作就生人勿近,完全和家人零交流,如果得不到家人的支持,就很難去做到想做的事,最難得就是找到這樣的老公,大家互相去包容,互相去培養情感,比如說我剛剛拍完三套劇,我就會將之後的時間全部給他,陪他飛來飛去工作,令大家取得平衡。」做跟得夫人,在老公身邊觀察他每日的工作,她發覺老公其實工作都很辛苦,「但他在那麼辛苦的情況之下,若果我半夜收工回家,遇到一些困難,想找人聊天,他又會半夜起來陪我聊天,又會煮宵夜給我吃,怕我不夠營養,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很甜蜜。」

Credit: mpweekly